校長室

  • 校 長 簡 歷

潘福來 校長

電話:04-8802151#101

在人文薈萃的校園中,有許多值得流連忘返、不禁想為它停留踱步的地方。只要用心耕耘,就能綻放美麗絢爛的花朵,才能結成纍纍豐盛的果實。數年的教育工作,秉持「歡喜做,甘願受」、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的理念,為教育使命而努力。經營一所學校,須種下愛、種下夢想、許下希望、許下承諾、期待結果、期待豐碩,雖是探索的旅程,但,是一種喜悅的成長。

 

教育座右銘

1.「凡事用心,凡走過必留下足跡」、「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」。

2.點燃孩子生命中的心燈,照亮前景,看到希望。

3.教育無他,唯有愛與榜樣-實踐教育的影響力,才能展現教育的力量。

4.好還要更好,建立學校具有特色,不斷精進的優質校園。

 

練   2019/8/1更新

  • 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畢業
  •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四十學分結業
  •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畢業
  • 省立台灣體育專科學校三年制體育科畢業
  • 國中主任儲訓班第二期結業
  • 彰化縣國中校長儲訓班第二期結業
  • 中國童軍74期木章訓練結業
  • 中國童軍2003年助理訓練員
  • 2007訓練人員訓練結業

經歷

  • 彰化縣立田中高中校長八年
  • 彰化縣立田中國中校長三年
  • 彰化縣立溪州國中校長七年
  • 彰化縣立溪陽國中訓導主任、生教組長、體育組長、體衛組長
  • 彰化縣童軍會副總幹事
  • 彰化縣溪州鄉教育會理事長、彰化縣田中鎮教育會理事長
  • 彰化縣國教輔導團健體領域研究員、副組長

 

  • 國中校長塑造團隊凝聚力之研究
  • 學校經營 耕耘心田
  • 走作原野-認識原住民文化

 

 

辦學理念

一、前  言

  學生是教學的主體,學校的一切活動和措施都因學生而存在,因此「學生第一」、「教學為先」、「健康快樂」、「溫馨校園」,讓每一個學生都快樂的上學,始終是所堅持的教育理念。擔任校長是學校教育的舵手,我希望營造一個「學生快樂學習、教師尊嚴教學、家長信任參與」的溫馨校園。培育「有智慧、富創新、科技力、健康身、有實力」新世紀的健全國民。配合十二年國民教育願景(成就每一個孩子、提升教育品質、厚植國家競爭力)、理念(有教無類、因材施教、適性揚才、多元進路、優質銜接)、目標(培育現代公民素養、引導多元適性發展、確保學生學力品質、舒緩過度升學壓力、均衡城鄉教育發展、追求社會公平正義),依據學生特質與升學取向、生涯規畫為本,培養出良好的人格特質:自信、高EQ、樂於服務助人;勤學、勤問、勤思考:主動探索、終身學習;五育均衡發展:適才適性,追求創新卓越;高尚公民素養尊重、關懷、惜福、愛物,藉以促進其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均衡發展。

二、辦學理念:

(一) 學生第一:適性發展,全人教育

(二) 教師專業:激發熱忱,提升專業

(三) 行政效率:知識管理,主動敏捷

(四) 家長參與:多元參與,共創雙贏

(五) 創新卓越:適性揚才,兼顧發展

三、辦學信念:

(一)每一個學生均能學習,絕不放棄任何學生。

(二)重視學生人格發展,給學生更多的尊重,不抹殺學生的人格尊嚴。

(三)教育無他,愛與榜樣而已;經常讚美期許學生優良表現。

(四)以愛為出發點,以學生為中心,塑建安全學習園地。

(五)以教學為核心,發揮團隊凝聚力為動力,提高教育品質。

(六)發揮行政效能,關懷師生,營造進步、和諧、健康的校園文化。

(七)以校園和諧為導向,塑造校園溫馨和諧的組織氣氛。

(八)推動親師合作理念,共創雙贏校園。

(九)展學校特色,結合社區人力和資源,充實教育活動內涵。

四、學校發展目標

(一)革新校務行政,提高行政效率,發揮行政績效。

(二)提升教師專業,激發教育熱忱,提高教育品質。

(三)充實教學設備,支援教學活動,增進教學效果。

(四)陶冶學生品德,養成良好習慣,促進身心健康。

(五)整體校園規劃,落實綠化美化,提昇境教功能。

(六)輔導學生學習,強化學習動機,激發創造潛能。

       教育是「給人信心、給人希望、給人歡喜、給人服務」的志業,培育「智慧、創新、科技、健康、和諧」新世紀的健全國民,是我們共同的願景。而當校長是「一種榮譽、一種責任、一種服務、更是一種挑戰」,我步入教育生涯已有三十六年載,希望未來走得更踏實、坦然、寬闊。戮力營造學校成為學生快樂學習、教師尊嚴教學、家長信任參與」的溫馨校園,把每一個學生都「翱」的帶上來。舞動新世紀教育激進力,彩繪我莘莘學子快樂學習之園地。

 

辦學理念架構圖

配合十二年國民教育願景(成就每一個孩子、提升教育品質、厚植國家競爭力)、理念(有教無類、因材施教、適性揚才、多元進路、優質銜接)、目標(培育現代公民素養、引導多元適性發展、確保學生學力品質、舒緩過度升學壓力、均衡城鄉教育發展、追求社會公平正義),以及重視生活與倫理道德教育、人文藝能教育及科學教育。並積極發展行政科技化及數位資訊教學,以提高行政品質與效率,激發學生對數位科技之興趣與知能,藉以促進其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均衡發展。革新校務行政、提高行政效率、發揮行政績效;規畫完善校園,進行綠化美化,提昇境教功能;充實教學設備,支援教學活動,增進教學效果;陶冶學生品德,養成良好習慣,促進身心健康。

以願景凝聚共識、依願景實施策略,努力實踐我們對教育的理想:營造適性教學環境、創新學校行政效能、豐實教學內容品質、涵泳人文精神素養、拓建和諧成長契機。願以最誠懇的情感、最謹慎的態度、最新穎的觀念與最專業的知能,在學校既有優良基礎之上,秉持「全人教育、創新卓越、溫馨和諧,永續發現」的理念,強化生活教育與人文關懷,奉獻心力,與全體師生、家長、校友及社區民眾建立良好互動,傳承校園和諧溫馨氣氛,開拓學校未來教育光景。